工作动态


师范教育学院成功举办陶行知教育思想专题讲座

作者:文章来源:宜春学院师范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7

  10月26日下午3点,师范教育学院在科技楼二楼第二学术报告厅举行“以陶行知为楷模,做新时代的好老师”为主题的“学府讲坛”讲座。讲座邀请黄山市政协原副主席、陶行知研究学者张俊杰教授主讲。宜春学院副校长梅光泉教授亲切会见了张俊杰。学校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黄志刚院长主持。

 

 

   张俊杰教授首先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做的重要报告,并重点梳理了报告中有关教育的重要论述。接着从五个方面开始了讲座:一是分享陶行知故乡纪念陶行知诞辰130周年活动,二是陶行知生平及家庭简介,三是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四是陶行知论述师德师风,五是新时代呼唤陶行知。张俊杰教授在讲座中重点讲述了陶行知的生活理论,指明生活教育就是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生活教育的六大特征是:人民性、革命性、爱国性、实践性、科学性和创造性。他还指出在教师师德师风中,廉洁最为最重要,道德是做人的根本。最后,张俊杰教授提出,作为教育工作者,要以陶行知先生为楷模,做一名新时代的好老师,这是时代的要求,也是我们的责任所系。

 

  黄志刚院长在主持讲座时指出,要学习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的治学态度,“爱满天下”的仁爱之心。

 

  师范教育学院以此次讲座为契机,用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陶行知为教育奉献的精神。参加本次讲座的师生纷纷表示,本次讲座既是一场难得的走近陶行知、领略其教育思想的报告会,又是一堂生动的师德师风教育思政课,对在座的老师以及即将成为人民教师的师范专业学生而言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