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教育学院最早源自于20世纪70年代末的原宜春师专教育心理教研室,20001月宜春学院合并组建成立后,20008月教育心理教研室划归学校基础部,20065月学校成立师范教育学院,20145月师范教育学院并入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912月,学校恢复师范教育学院建制。


师范教育学院位于人文楼,现有教师22人,其中教授4人,博士学位者3人,硕士学位者11人,目前设有综合科、实践科两个科室,以及教育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三笔字教研室,负责承担全校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原理及应用、教师职业道德与教育法规、学校德育与班级管理、三笔字等公共课程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同时,负责全校师范专业教育实践基地的建设、师范生实习实训的管理、音体美专业支教的管理、学生师范技能培训与竞赛的组织、教师教育实训中心的管理、学生教师资格证申报与认定的组织等工作,并承担了学校师范专业认证部分相关工作。

师范教育学院十分重视师范专业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与提高。学院与宜春市内外几十所中学、小学建立了具有长期合作关系的教育实践基地;教师教育实训中心拥有微课录制室、教学设计室、研究性学习室、未来教师实验室、微格教室等20多个实验室、教室;学院每年积极举办或组织各专业学生参加校级、省级、国家级等师范技能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师范专业学生在各类大赛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其中包括获得许多国家级奖项的一等奖,如田家炳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华文杯”全国高等院校师范生教学能力测试与展示活动、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等。